星期一, 5月 10, 2021

2021.聖荷西謀殺案


「在異鄉偏僻的小鎮上,一對隱蔽中年夫婦與來自香港的逃情女郎,與及財大氣粗的中國大陸夫婦,再加上內歛沈鬱的台灣中年,套用劇中台詞:「兩岸三地的人民,都在這兒聚首一堂了。」劇本這時點出不同中國人的價值觀:「(大陸夫婦) 不要再計較身份」;「(香港人) 最著重生存」;「(台灣人) 要生存得有尊嚴。」這明顯是該齣懸疑謀殺故事以外的更重要訊息。

莊梅岩的寫作技巧是越見成熟的。《聖》劇尤如前作《留守太平間》般,活用了港式語言來營造了一個與觀眾關係密切的處境。另一方面,各角色預備燒烤之前的場面,整場戲都是以普通話為主,既表現出華人之間的隔閡 (廣東話、國語和普通話的差異),亦加強了劇中人身處異鄉的離流狀態。除此之外,編劇徐疾有緻地推進劇情,先將一對夫婦的真正關係逐步展現,繼而展示了人與人之間如何互相倚賴而生存的重要性,最後將懸疑推至高峰,滿足觀眾「發現」謀殺案真相的追尋心態。」(引自2009年3月25日信報文化版‧佛琳)

誠如編劇所言,劇本一些細節在十多年後已經有點過時,可是劇本的核心思想仍然不變,值得繼續向觀眾推介。

田蕊妮擔演女主角,以電視劇般細緻的演技展現角色,表現可人,絕不遜色於同台的資深和專業舞台演員。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