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3, 2021

群盲

 

張藝生是一位具探索和試煉精神的戲劇工作者,從演藝學院畢業至前赴台灣優人神鼓的經歷可見一斑。他回到母校擔任導師的導演作品亦具風格,《群盲》是一個用心的作品,不僅體現在導演身上,對學生演員亦極具挑戰。

一班盲人在荒野上迷路,何去何從,就是《群》劇的基本結構。該劇並不著重敘事過程,而是注重描寫人類對存在困惑的心理狀態。劇情不用深究,只看導演如何營造氣氛,演員怎樣表現存在感。

一位演員要演繹失明狀態也許不算很困難,很多戲劇練習都能幫助演員達到目標。然而,全台八位演員一同演繹失明者,以及全體找尋人生出路,除了肢體表演技巧,各人的內在心理融合尤其重要。

導演及設計師於每個角色腳底下放置一塊長形板塊,從而展示失明者尋求安全位置的方式。表面上,各角色在演出前半段像是站著做戲,沒有甚麼舞台行動,實際上就是展現失明人如何抓緊自己的安全位置。演員們以話語溝通,交流緊密,另外每人的身體律動既有自我節奏,呼吸頻律亦與其他角色互相配合,證明排戲做足功夫。

再至下半段,個別角色嘗試不同移動,尋找出路,發掘生機。導演將舞台規律暗暗轉化,為角色注入強烈追求生存的欲望。

我並不認識原著劇本,現難判斷尾聲時個別角色被槍擊倒,以至好些角色受到環境氣氛威嚇,是否導演對於當下時局的回應和處理,我只感到劇末的震懾力強而有效。

整體而言,要求年輕學生演員充分表現角色的深層感受,應是訓練目標,但也不能刻意求功。現在演員的投入感已不用懷疑。至於戴上耳機來感受細緻的聲源和層次,我覺得可讓學院其他技術部門共同參與製作和創作,但其效果並不顯著和必然。

佛琳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