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1, 2022

大細路3D演唱會


作為2021年聖誕及新年的劇場節目,《大細路3D演唱會》不單是家長及小孩的假期娛樂,也是大細路劇團二十周年紀念的小總結。在我看來,其意義不僅於此,而是劇團能夠反璞歸真,發揮劇團最能掌握的技藝,與本地家庭的家長及兒童為伙伴,一同建立本地合家歡戲劇的獨特體裁。

劇團以創團時創建的半面具表演方式樹立角色形象,多士妹、二合一、藍同學等,能與本地生活及文化作出連繫。該系列的故事雖然都在傳遞道德教化訊息,但是內容較為軟性和地道,切合香港家長關心的議題,例如兒童與父母的期望差異,甚至看似微不足道的家庭瑣事,例如新生弟妹如何影響倫理關係。由是,本地家長都能看得投入,容易獲得共鳴,更樂意購票帶同子女進入劇場觀賞演出。

一直以來,劇評人都較傾向一些以創意啟發思維,用劇場元素刺激想像力的兒童劇。可是藝術亦具多元化的功能,若能以生動活潑的手法,將德育訊息潛移默化傳達給觀眾,這樣亦能夠成為具本地特色的戲劇。

《3D演唱會》不以木偶技藝作招徠,其實是運用本地劇團常見的手法 ── 演員為表演工具。七位演員戴著半面具演繹角色,形體動作和能量都具統一水平,其中逾半演員的歌唱技巧不俗,餘下演員則以角色技巧唱歌,音色雖不太完美,但仍能展現角色個性。此外,劇團邀請了支持者和伙伴擔任現場伴奏樂隊,展示了劇團與支持者之間的親密關係,體現了藝術普及化的成果。

繼續前行,大細路劇團應該掌握自己所長,讓兒童劇在社區、社群之間深耕細作,創建自己具香港特色的兒童劇道路。

佛琳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