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6, 2006

無異常發現


我近來的生活起了異常,每天睡覺的時間少了,可是精神也不算十分萎靡。因為,這是我自願的。

世界杯以外,今晚亦到牛棚看了《N.S.A.D.無異常發現》。

陳炳釗寫了一個其實沒有甚麼實驗性的劇本 ── 在異常的經驗中(女主人翁持續失眠) 對真實和平常的生活作出新發現,那是一種可貴的啟發性。因此,雖然失眠期間既開著眼看見/登上痳瘋船,另又感到各式各樣的惶恐不安,然而,在這份「異常」當中發現的「平常」,就更為可取


《無》的可觀之處是其劇場表演性,導演的貢獻較編劇更可取。廣東話與華語 (菲倚說的應是華語多於普通話) 之間造成鏘鏘悅耳的語音效果;鼓樂和米高峰互相呼應而營造出極刺激的音效;黑布紗幕以及各場瘋癲的形體演出,與釵的平靜而感性的自白,造成強烈對比。

凡此種種,都是導演的老練技法,令牛棚這質樸的小劇場再增添藝術魔力。

《無》在編導演三方面都有極高水平,讓觀眾看得投入,離場時又能帶出疑問。然而,若說這就能達到實驗小劇場的境地,那還要給予觀眾更多挑戰........

好了,我又要返回那世界杯的「正常」生活了! 今晚要看荷蘭VS科特迪瓦。

p.s. Hi, 當您說有看我的Blog時,其實我在暗地裡沾沾自喜呢!

2 Comments:

At 6/17/2006 5:3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今日才看你的《不如跳跳舞》劇評(那邊網頁不要停辦!)
上次我提到此劇沒有新視點
是套用曲飛的看法
他指出(大意):
劇中六位主角各自呈現出迥然不同的愛情態度,全都是被電視片集玩弄得陳調老套的「典型」:對初戀念念不忘卻又裝成登徒浪子以掩飾內心空虛、因為社會地位低微而羞於追尋真愛、年紀不輕且渴望愛情但仍裝出一副滿不在乎的嘴臉、諸如此類。

30號我會看《橫觀直看打鈄Look》
希望見到你

 
At 6/17/2006 2:24 下午, Blogger tingyu_06 said...

國榮君:

顯然地,每位藝評人/觀眾對每個演出都會有各自不同的解讀或詮釋。

我的見解是---
有那些愛情態度不是「典型」的呢?

問題/方法是---
如何呈現「典型」;這方式是否適合該劇的整體藝術表現。

簡單講句:「橋唔怕舊,至緊要受。」

我沒打算看《橫》,因為當年已看過。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