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7, 2008

四季人‧48樓‧子宮

忙碌的一周,接著看了兩齣話劇和一齣電影。
生活才有些色彩。

這是我看 "A Man for all Seasons" 的第三個版本。
當年看香港話劇團的版本,古天農演莫爾爵士,我坐在劇院的前排,清楚看得出古天農臉上塗了厚厚的化妝品,藉此加重份量擔演該角色。
古天農真的演得很好,令他當年成為我的其中一個偶像。
後來看基督徒文娛協會的演出。
招世亮飾演莫爾爵士,他的聲線非常吸引人,所以後來他便順理成章地去了電視台做配音員。
此外,盧彼得飾演的普通人,其外形和神態,較話劇團的尚明輝更地道。
這次眾劇團的《四季人》,看的主要是導演蔡錫昌。
一如所料,蔡氏忠於原著之外,把演出加入了當代氣息和生活色相。
陳桂芬演的普通人並不市井和地道,但勝在陰陽詭異,欠缺了原作者Robert Bolt將普通人 (Common Man) 與聖人 (Saint) 之間的對比效果,但卻展現了現代人,尤其是傳播媒介的庸俗無知。
我不能說陳桂芬演得好或不好,但卻欣賞蔡氏的獨特處理。
除此之外,蔡氏希望在語言上表達出現代的寰宇觀,故此廣東話、西班牙語、英語都大派用場。以語言來拓展劇本的地域和空間性,初期觀眾是不以為意的,直到末段審訊時,主審官說出普通話來,觀眾一方面感到啼笑皆非,但這也配合了劇情上陪審團的一塌糊塗,為原劇本增添一份荒謬性,順道把莫爾爵士被斬首的情景,送上高潮。
我可以肯定Rober Bolt的原劇本志不在此,但蔡錫昌的處理方法卻也別出心裁。
最後,眾劇團與蔡錫昌也是香港劇場上的好搭擋。陳煥球飾演的國皇與杜施聰飾演的莫爾爵士,那一場對手戲確實非常精彩。


原來劇場工作室在以往九年多的演出,絕大部份我都有觀看過。
看完《黑色48樓》,我首先想提一點的是,廖淑芬不必要每一次謝幕時都強調「我們捱得好辛苦、捱得好慘.....」您們的落力和用心演出,觀眾是看得到的,故此不需要像爭取同情似的。
余翰廷在寫一批因失落而追尋的人物,但實際上是寫出他大部份作品都依循的主題:家庭關係。
因此,家長與收養子女之間有著極大的隔膜;爺爺和孫女之間也有很多互不了解。親情關係才是劇本的重點。
然而,我想提問的是:導演安排的超現實處境, 以及演員強調的身體展演,是否真的與劇本主題匹配?
現在看來,演員在做著很多事情,在表演上是取悅了觀眾,可是對於彰顯劇本主題卻無能為力。
一方面為了「涉」時間,另一方面看到劉美君因為這電影而成為金馬獎影后,故此即興地看了《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簡直是喜出望外。
我認為舞台劇或電影的編劇都應以這電影為參考範本。
故事原本分成兩條主線:劉美君的企街(妓女)為親情出賣身體;黃婉伶的國內孕婦為生活出賣子宮。
劇情逐漸發展下來,黃秋生的保險經紀和森美的攝影師,都代表了兩種不同的香港人角度,四條線有機地交織進展,最終批判了香港的冷漠,但同時也歌頌了港人的堅毅。
邱禮濤真是一位很獨特的電影導演,他既像王晶一樣,可以拍攝很多極低俗的商業電影,但也可以拍出具心思的地道香港電影。
* * *
寫了這一大段博文,很是滿足。

1 Comments:

At 12/07/2008 11:2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丁生,日子真充實。
下午看了「四季人」,長話短說的是我喜歡有「普通人」的版本(電影沒有)。如今舞台所見,一位高素質的「普通人」與很普通的「普通人」對「價值」的不同演譯,很喜歡這個感覺。也很喜歡杜施聰把另一個「普通人」演譯得如此不愠不火。
看蔡錫昌的劇,便需要有「其古今混轉」的心理準備,此劇我認為是目前他混轉得最成功的一次了。

凡夫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