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6, 2010

林風未眠


以下真的只是觀後感,絕非劇評....因為如果要評《林風未眠》這個演出,自己也應先學習一下繪畫及對中國美術史有更深了解。

* * *
自問對Fine Art(美術)也並非全無認識。在長江藝術與設計學院工作的兩年,單是聽靳叔(靳埭強)的講座也好幾回。靳叔的水墨畫在香港也是數一數二,王無邪、呂壽琨(靳叔跟他們學水墨畫)等名字我也曉得。
因此,我便有興趣看看R&D劇場如何演繹畫家林風眠。

* * *
正如導演黃曉初所說,要以話劇形式來演繹畫家的故事,真的是「抓(R)爆頭」。
現在看來,導演和編劇何敏文找對了「形式」----以完全劇場(Total Theatre)的方式,運用歌詠隊表述故事,這令演出的「可觀性」增強了。不過,我覺得文本上仍有問題。尤以上半場為甚,過於流水作業式地展示時代與林風眠的事跡經過,沒有好好捉住藝術家的獨特個性,這令人看得不是味兒。
然而,下半場的情況好轉了。觀眾首先很立體地看到林風眠對藝術的觀點和方法,然後更重要,最重要的是,劇情展述了林風眠與其母親的親情關係。
從來,藝術家之所以是藝術家,均有其別於平常人的觀感或想法,成因也往往由於其特殊背景所致。這才是劇場應該把握的演繹方法,否則觀眾就去看林風眠的畫展算了。

* * *
廿多年前初搞話劇的時候,我看過青雲話劇團演出《梵谷傳》(不肯定這是否正確的戲名),徐廣林 (即是電視劇《小李飛刀》李尋歡的助手鐵傳甲)飾演梵谷。徐廣林演繹梵谷與妓女的相依相伴,與兄長的手足情深,以及梵谷瘋癲而自割耳朵,這些場面我到現在依然感受至深。

* * *
導演黃曉初在謝幕時多謝了很多人,我一般對這種場面都很厭煩。因為,演出就是演出,您只要做一個好的演出給我看,那我便滿足了,何須理會您的背後如何淒風苦雨?
不過,今夜我是給R&D劇場感動了。原因是他們沒有像其他劇團一樣,找一個可演而娛樂性(大悲或大喜)豐富的翻譯劇演出便算,而是尋根究底地創作一個有關另一門類藝術家的故事。
在這裡我看到一股由衷的真誠。
這批年輕人 (黃曉初曾對我說過他在中學參演學校戲劇節時我是其學校的評判,因此估計我的年齡可以做他老豆),真是有一份藝術赤子心,令人敬佩。

1 Comments:

At 4/18/2010 2:46 下午, Blogger jasoncheung said...

我昨天也有看演出,很同意先生對文本所提出的意見!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