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7, 2010

《防疫禁區》&《豆泥戰爭》

本來以為趁著中秋節,直落連續放假四天,可以好好輕鬆一下。
怎料,追月夜在大埔擔任燈謎主持之後,翌日便開始看醫生。
直到今天。
希望這就是傳說中的所謂「小病是福」吧。
然而,早已安排了的節目也不能浪費/損失,故此便在迷迷糊糊的狀態當中看了兩個演出。


編導羅靜雯自創立影話戲劇團以來,主力都是推動具香港特色的原創劇本,其創作力亦十分旺盛,執筆編寫的劇本題材亦十分多樣化。《防疫禁區》的故事背景雖說是虛擬的G城,但是其劇本的精神狀態卻處處與香港本土息息相關。
因為,《防》劇在描寫的「上面」和「下面」的活動空間,正正就是香港電影經常出現的正邪陰暗面。
《防》劇本野心不少,她雖由一位敘事者敘述故事,但是全劇並不以個別人物為單獨軸心,意欲涵蓋的寓意十分宏闊。這令全劇的感染力得失參半。


《豆泥戰爭》挾著《藝術》(ART)的餘韻,乃是作者一脈相承的佳作。
《藝術》的三個男性朋友,因為對一幅藝術品產生不同觀感而引起對人生和對友情的爭議。《豆泥戰爭》的兩對夫婦,為了想解決小孩子的爭執,反而惹起成年人之間的個性矛盾,尤其是兩性和婚姻關係的質疑。
劇本的對話是本劇的靈魂,也是舞台話劇的最佳藍本。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