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0, 2012

房間裏的女人



翹韜以妓女悲慘命運作引子,引發出凡人對信仰的質疑。


到底我們相信的事情,是否我們真的認識和了解?


編劇真誠地向觀眾提出這疑問,讓觀眾各自根據自身經驗和價值觀而尋找答案。


羅靜雯是「老戲骨」,演繹寫實性妓女角色和客觀處理女性角度,都拿捏準確。


陳敏斌要演繹天神的使者,談何容易? 他現時的角色處理難度十足,但已見其盡心盡力演出。

3 Comments:

At 2/12/2012 10:3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丁生,下午看了此劇。我實在是因為太渴望看羅靜雯的演出了。於此我沒有失望。對於此劇編的部分,我只能說:人,總是以自我認知去解讀信仰却没有去探究信仰。妓女的遭遇是人,編劇安排一位使者去解讀神的安排却跌進了一廂情願的解說中。對此我只能說:編劇實在不瞭解信仰了。不管她是不是信徒。

凡夫

 
At 2/13/2012 11:27 上午, Blogger tingyu_06 said...

凡夫兄:
我參與了首演夜的演後座談會, 較深入地了解到編劇的意圖。
我覺得編劇向觀眾提出的是「到底您是否真的了解您所相信的事情?」
由是, 妓女自殺只是一個戲劇事件; 上天使者只是一個中介人士。
信仰不一定只局限於宗教, 其範圍可以更廣。
劇末, 妓女(當時已是普遍的女性象徵代表)說出納粹黨屠殺猶太人的事件, 就是例證。

 
At 2/13/2012 2:5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丁生,我也想到有其他訊息的可能性,但是目前劇場所現的是如此一籃子自我對信仰的解讀。實在看不到其他可作你所提的編劇意圖。使者是信仰的媒介才是最大的敗筆。因為編寫這個媒介的在我認為是一個對信仰太不瞭解的人。現在我所見的是一面倒的:即使People有神,衪只能幫你衪想要的:用錢買咀吻(其實可笑),重大事件:被欺凌強奸及尋死。卻無能為力地旁觀。
編劇牽涉了神便得小心行事,因為最容易墮下了神由我解之局。

凡夫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