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5, 2016

戇大人

戲劇藝術本來就是兩個主要目標:衝突和諷刺。如果一齣戲同時能夠發揮這兩個目標,演出的娛樂性和藝術性便能兼容。
果戈里的《欽差大臣》可說是一齣古老戲,說是經典又不至於,但是多年來總有劇團間中搬演。它的故事結構其實不算特別,但勝在諷刺寓意強烈。就像中英劇團黃龍斌執導的《戇大人》,雖然歌詞啜核,動感充足,而且演員齊心協力,士氣高昂,但是單靠明顯不過的時代諷刺----渠城政府=梁城政府,除了博得觀眾滿堂大笑,也不見得就此能夠打動觀眾心靈。
然而,劇末的場景令人震憾。當主要角色們脫下頭飾 (如果是西方劇團,多數會把身上戲服也脫掉。),以表演者的自然身份在舞台上形成正面與側面的觀照,可看成是藝術家與當下社會的真正連繫。全劇開場曲雖說「我討厭政治」,藝術家實際上是以辛辣手段喚醒民眾更加關心社會。
這個戲應是中英劇團近年的最佳演出。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