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5, 2006

港韓 廣場獨腳戲

這晚牛棚劇場演出了四個獨腳戲。

崔承集(韓國) 的《一天》和李俊妮(香港)的《阿芳》,都是講述某男/女在一天的遭遇和心態。分別是:前者是韓國百多萬失業男的其中一人,後者是香港每天營役生活和工作的年輕女性。

白大絃(韓國)的《過埠新郎》悲喜交集。悲是該劇講述外地新娘嫁到韓國之後的非人遭遇;喜的是因為白大絃是男人,因此他把故事主人翁轉換成「新郎」,這外地「新郎」同樣被人欺負和強暴。

李石奎(韓國)的《線》是一齣舞蹈。李戴著面具展示了生命的另一面。

各人的身體語言都不俗。李石奎的舞蹈尤其吸引,在面具背後仍能散發高度的精神狀態,帶領著觀眾一起進入生命的儀式。

看獨腳戲從來就不應只看演技、故事或舞台效果,獨腳戲最重要就是表演者如何將個人感受或生命體會,有效地與觀眾分享。

聽說昨晚其中一個獨腳戲,羅昌振(韓國)演的《露宿者》,在上海或韓國當地演出時,都真能獲得觀眾給予一些施捨零錢,但在香港這場地便分毫未有。

這也難怪,要是昨晚我在場,也不會給予施捨,因我分明知道他在「表演」。

但是從前我去倫敦高芬花園看街頭表演,我便絕對會給予小費(但那不是施捨)。

因此,您要給我看甚麼,我便會作甚麼反應,即是以何種方式/態度觀賞。

評價或欣賞,都不是單方面決定的。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