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8, 2008

再說《四季人》

凡夫兄,我還以為您不喜歡《四季人》(因為您的要求很高的)。

我想再提出一點。

Robert Bolt的原著《四季人》,其實絕非傳統敘事劇本。普通人既展現了劇場的間離效果,而劇本亦不斷提出「服裝」的意義和重要性。因此,普通人每轉換服裝都會強調其身份的變更,以此突顯「外表」和「內在」的分野,也應對了莫爾爵士「外表」保持沈默,「內在」卻有另一種態度。

蔡錫昌是次的版本,從服裝和舞台整體形象方面,早已跨越了地域和時代,故此便不需再把原著對服裝的指涉而重複,也讓觀眾可以更加專注地感受莫爾爵士的選擇。

我同意杜施聰演得內歛,但人物個性卻更有深度。

* * *

今天報章對我公司的報導很熱鬧。

我仍然是這一句:
我充滿信心打羸12月19日的一場仗!

2 Comments:

At 12/08/2008 11:1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丁生,對不起,我觀賞舞台劇從不會以劇作者的註釋或要求來引入舞台中。又長話短說,「劇本」只是文字說話,閱者不同感受各異。因此,從劇本中啓發其獨特意義及啓動何種方式演繹的是「導演」,從導演啓發其舞台展現的是「演員」。這三者關係的結合活動於我眼前的就是我看的「戲劇」。
我經驗地相信,即使劇作者本人身兼導演,其演出效果於觀衆感受中必不一樣。
同場觀戲,各自感受也。

凡夫

 
At 12/08/2008 11:5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唉,說了一大堆原來還未答我是否喜歡「四季人」。其實我是喜歡把「湯瑪士‧摩亞」此人物以「普通人」演繹,與劇中「普通人」有着同樣普通而不同層次的分野。我也喜歡劇作 者以一個事件慢慢的將一個本想簡單生活的人推至成聖人。而杜的演繹是能帶引我作以上思考的,相對陳的演繹動作卻多了點。
至於蔡導演的「古今同現取向」現在呈現的舞台形式我猜是他的情意結,以前因演員及資源關係做得不太好,「四」劇我認為是成功的--他意念的舞台呈現。在我,沒有喜歡與不喜歡。

凡夫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