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8, 2009

...後記

老實說,昨天記者會上,當我聽到阿姐開口說:「我想哭......」其實我是很錯愕,更沒有事先的心理準備。

不過,當我今天依然在忙碌應對傳媒追訪,以及仍要處理北九以外的其他事務之餘,赫然看到這塊園地的多個留言,我的內心也有著莫名的感動。

在這裡,讓我先回應湖君的問題 ──
我以往多年在香港都是從事話劇工作的。我可以告訴您,香港劇場的話劇觀眾群,一直都存著一個極大的問題,就是20-30歲的青年觀眾多,30-50歲的成年觀眾不多,50歲以上的年長觀眾更是很少。這是不爭的事實。
究其原因,非常簡單,因為年輕觀眾愛看新奇有趣、熱鬧輕鬆的話劇,而且進劇場看話劇也是一種時尚的社交文化活動,故此縱然花費一二百元戲票,也不成問題。
那麼您會問:這有甚麼問題呀?
問題是,年輕觀眾再年長之後,成家立室、生兒育女、日出而作、半夜而息,逐漸便會離開劇場。故此香港很多話劇團體,長年累月都要尋找新的觀眾,難有忠心不二的觀眾支持。
至於粵劇,以我僅有的觀劇經驗而言,的確是與話劇剛剛相反,年長的觀眾佔了超過半數。
然而,我亦可以肯定的說,年輕觀眾的數量,並非那些「沒有看過粵劇的人」所想像的那麼少。關鍵是,粵劇界亦要培育更多新進而具水平的演員,那麼大老倌吸引年長和忠實的觀眾,新秀吸引年輕觀眾,這樣粵劇才可以承傳下去。

話說回頭。

有關北九的結果,我覺得不應單純歸類為「民族主義」的鬥爭問題。事實上,香港最寶貴的核心價值就是各式各樣的「自由」,只要您有本事,草根階層出身亦終有日可以出人頭地;只要自己喜歡,可以今天出去明天回來,又或者明天出去,十年後回來一會然後又再出去。總之,如果那真是好的藝術學院,它是有機會到來這個地方大展拳腳,創出天地。

然而,問題的重點是:這個活化計劃的目標是甚麼? 它與香港市民的關係是甚麼?

我非常非常喜歡「內地粉絲」君的幾句話:「其实,所有的建筑都只是死物,因为有人,有时光,于是有历史,有文化,如果建筑都还在,可是却不再有人记得从前的历史和文化,岂不是正好应了那句沧海桑田,物是人非?」誠然,香港這個地方從來就不重視自己的文化。它從不研究或欣賞本土人才的創意和能力,為了搞活經濟而令市民減少怨懟,只有不斷高舉「經濟轉型」為令箭,讓發展經濟擔任衝鋒大元帥,幹掉一切不易賺錢或不見經傳的社會微生物。

可是,藝術和文化是最善於打持久戰的,所以我們都不應氣餒。

再次感謝「內地粉絲」君的一席話:「每个时代,都需要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用时间精力甚至生命传承艺术,尤其是一些不受关注的传统艺术的人,因为幸亏有他们在许多不解的声音,莫名的眼神中坚守,否则,等到有一天,我们发现这些东西的价值时,它们已然面目全非。」

今天我在這裡,開始不覺寂寞。

6 Comments:

At 2/19/2009 11:5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今天看到一些报道说阿姐是非......
感叹一句:就叫HK粤剧灭亡吧.你已经尽了本份!
丁君可随阿姐任期满而去,那里不适合阿姐也不适合你,到处都是得个讲字的X人.


sophia

 
At 2/19/2009 6:3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睇到阿姐尽心尽力为8和、为粤剧。到头来受伤害的系阿姐自己。



么么

 
At 2/19/2009 8:1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丁羽君,有報道指“新光戲院續約問題,原定昨日落筆定案,卻因「八和」方面遲遲未提交細節而隨時告吹”,仲無端指責阿姐辦事不利...北九又拿唔到...
阿姐自己演藝工作都好繁忙,而家阿姐唔係香港,新光戲院續約有冇人跟進呢?
阿姐為佐八和,也是受到好多人邀請,帶住熱情同埋希望又再次擔任八和主席,不過好似反對甚至攻擊的聲音總是不絕于耳,阿姐如此撲心撲命為粵劇、為八和...如果連粵劇界自己的人都唔撐佢,甚至惡意攻擊,o甘阿姐真係好委屈咯,阿姐唔係輕易會放棄的人,不過我哋呢D局外人睇落真係好替阿姐覺得唔抵...
内憂外患...外間唔理解粵劇,覺得粵劇界好out,好舊,自生自滅罷啦(包括政府都有如此傾向...);but粵劇界自己人又係道做緊咩來?自己都不團結,還要踩多自己人幾腳...sigh...粵劇的生死存亡難道只是一小部分人的事?
可以想象到如丁羽君您這樣的有心人帶住熱情而努力,卻要面對好多好複雜的問題...那種無奈的心情...
如果無奈累積到一定限度,你會否放棄抽身而出呢?....

FF

 
At 2/19/2009 9:2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為何13間粵劇公司團體自家另起爐(擺到明唔撐八和喇…),係唔係八和真係幚唔到佢哋啲粵劇劇團體?!無代表性兼無公信力及地位麼??(本身八和啲人真係有唔團結喇。)
“八和”現只是剩下個舊漆招牌老部員會社而已!

畢鳴

 
At 2/19/2009 10:0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在下是那篇署名“内地粉丝”留言的原作者,不知道哪位朋友将文章贴来这里,不过很荣幸有些观点博主喜欢。
对于戏剧,戏剧传承,和戏剧发展方面有些想法想要和博主交流,不过比较琐碎。留下自己的邮箱和QQ,如果方便,烦请博主回一封EM,告知你的联系方式。
EM:lisabing49@163.com
QQ:656312058

恋冰

 
At 2/20/2009 12:00 上午, Blogger tingyu_06 said...

F F君:
我也不是輕言放棄的人, 多謝關心。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