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0, 2009

舞劇《帝女花》‧瘦



鄧樹榮與邢亮,就是這齣舞劇《帝女花》的看頭。
果然不出所料,鄧樹榮的解構,邢亮的放任,令這齣以「帝女花」為名的舞劇,前大半部份完全看不出任何與周世顯和長平公主有關的脈絡。
鄧與邢都在不斷尋找合適的舞蹈和劇場形式,來體現真正的「帝女花」內涵。
但是,在觀眾看得越來越悶,背脊差不多要從椅背完全滑下去之際,萬眾期待的「香夭」便要出場......
不出所料 (看這場的時候我真是已經想到) ,在任白唱片播放「落花滿天蔽月光」之際,男女舞者靜靜地步向後場區,大幕徐徐落下,字幕出現了「主角:無」的字樣.....
果然,鄧與邢最終也將《帝女花》還原到任白與唐滌生之手,真正地向該齣粵劇戲寶作出真誠敬意。
* * *

又再一次証明,《帝女花》完全有資格成為香港的《歌聲魅影》。

* * *
題外話 1:
開場前在觀眾入口處吹水,某人問我:「您看過很多《帝女花》?」我說:「剛看過青春版,今晚再來看舞劇版。」那人再問:「哈哈,有沒有老年版?」「經常演的大多是老年版吧。」我笑說。

題外話 2:
與另外幾位藝術界男士吹水。
有人對茹總裁說:「您瘦了。」「是的」茹說。
然後,茹總裁也指著我說:「您都瘦了!」「哈哈,是的。」我說。
突然發現,愛瘦不是女士的專利。

5 Comments:

At 3/21/2009 12:2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帝女花》我的最愛!初識粵劇就是「香夭」,當時很是震驚!
不過慚愧,到如今看過的大戲只那麼幾個!
很羨慕您有時間和精力看如此多的演出!

PS:聽說我都瘦了好多了!



十分抱歉總忘記署名!


 
At 3/21/2009 10:4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今天都被朋友說我瘦了...(但我唔覺)

 
At 3/22/2009 12:05 下午, Blogger tingyu_06 said...

丸君:
通常自己都唔覺的,別人---尤其是那些有一段時間沒見過的人, 才會覺的。
如果自己都覺得自己瘦, 那便大件事了。肯定是幫襯了修身堂。

 
At 3/22/2009 10:4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喜歡今次的演出,不覺得前半段悶呢,不過相信要熟悉故事的觀眾才較有感覺。有多場都很有意思,很美。我見到很多老人家進場,走時還很不滿,想是誤會了是一齣粵劇。

我稍嫌鄧與刑的對話太像在解話了,其實有好些說話已印在場刊。可能他們擔心看慣舞蹈的會不明白某些場面?但其實舞蹈比戲劇更抽象,觀眾應更能接受沒有故事的表現方式呢。

lucia

 
At 3/23/2009 12:1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向Lucia君搭搭訕,我想不是要熟悉故事的觀眾才有感覺...

只是,若然抱著看粵劇帝女花的心態進場,或比較二者分別的心態進場, 其接受性的確是會被打折扣的....所以你說得對, 老人家可能真的會不滿呢!!!

其實只要大家是放開所有傳統觀念, 以「觀摩」創作人如何演繹舞劇帝女花, 賞試了解創作人的意圖,那才是我們觀眾應有的態度!!!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