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0, 2019

福建省梨園戲、廣東四合院



雖說是傳統藝術,但若我們以當代的視點來觀賞梨園戲,該戲種卻一點也不陳舊,而且甚具現代劇場的特色。以《呂蒙正(殘本)》為例,舞台上以黑布幕為背景,演區中央只有一張覆蓋了椅套的小長櫈,衣邊(台左)的衣架掛上幾件服飾和長鬚,雜邊(台右)是伴奏樂隊。整個舞台都是簡約風格,生旦演員就在中央演區演盡悲歡離合的人間故事。


本屆中國戲曲節其中一個香港節目名為「廣東四合院」,將四類廣東音樂及唱曲共冶一爐,同台演出,乃是一次難得的形式,讓觀眾可以同時領會廣東曲藝的不同特色。是次節目其中一首南音較為特別,平常在其他節目並不多見。由阮兆輝演唱的《杜煥瞽師》,內容就是有關香港已故著名失明南音唱家杜煥的故事。南音本是既說且唱的曲式,敘事功效甚強,以此述說杜煥傳奇而凄楚的一生,尤其能夠打動觀眾情緒。
(相關雜文見2019年7月9、10日大公報小公園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