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3, 2019

坂本龍馬の背叛


《坂》雖然是日本古裝劇,但劇本很有時代意義。劇團亦設計了獨特的場景,以配合劇場的特色。文化中心劇場是長方形,可作四面觀眾,劇團現將較寬闊的一邊作為主要佈景,對面和兩旁總共設立三面觀眾席。由是,面向佈景的觀眾席仿似是正面,兩旁的觀眾席就成為側面。
一方面,我覺得劇團再次靈活運用該劇場的觀眾席,但另一方面,也覺得劇團花盡心思設計和善用空間之餘,成敗得失卻是難以預料。我坐於面向佈景的正中位置,能夠近距離觀賞演員的細緻表情,但由於舞台採用了較為寬闊的擺設模式,而導演亦必須顧及三個方位的觀眾視線,故此演員的面向需要經常移動。我所觀看的正面,很多時便變成了側面,又或兩個演員會互相重疊。末段高潮是坂本與立川二人在決鬥之時,同時互相作出內心剖白,可是我卻被二人重疊的身影,只看到坂本的背部,未能直接感受到角色的心理掙扎。
(相關雜文見2019年12月23日大公報小公園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