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6, 2021

穿KENZO的女人

上世紀七十年代是香港經濟起飛的時代。《穿KENZO的女人》四位女主角都是具文化水平的職場女性,各人自有經濟能力,但仍希望找到可托終身的伴侶。當中的錢瑪莉外表出眾,心高氣傲,能操兩文三語,在當年已經可用普通話到內地洽談生意,甚至以日語開拓日本市場。如此能幹女性,終極目標其實只想釣到金龜婿,但這又有甚麼問題?

 

源自鄧小宇的原著,舞台上的《穿》劇以音樂劇形式重現七十年代香港的華麗璀璨,連場歌舞盛載著浮光掠影,但也難掩角色們的失落虛空。故事以四位女主角為軸心人物,卻非純粹歌頌愛情或友情的戲劇。當年的香港華洋雜處,東西文化互相衝擊,可是無根的心態亦充斥年輕一代,泛物質主義雖然令經濟急速發展,但對人心卻帶來焦慮和空虛。《穿》劇在高世章和岑偉宗的曲詞彰顯之下,浮華和躊躇的心態滿載,璀璨和失落的思緒滿營。舞台上越是繽紛熱鬧的歌舞場面,越顯得角色們著急尋找自己的心靈出路。

 

高世章的曲風具跌蕩旋律,岑偉宗的歌詞具港式涵意,後者兼撰寫劇本,幾處細節明顯將配角增添姿采,例如「做愛七年」的歌曲便引人入「性」。然而,個別歌唱場面亦因歌詞段落重複,致令全劇整體篇幅較長,節奏略受影響。

 

導演司徒慧焯在近乎空台上展現繁華盛世,角色出入並無阻隔,人來人往,潮起潮落。各場面都控制得宜,惟鄭祖蔭的三位姐姐場面或許可作濃縮,錢瑪莉與鄭祖蔭之間即使不現激情,亦可將感情關係更加細緻處理,那麼全劇的感人元素可再提升。

 

四位女角都有優美歌喉,中英劇團現在的演員班底具高度默契,令全劇呈現統一和圓熟的整體表現。

 

佛琳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