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7, 2022

淘汰遊戲玩謝你


 《淘汰遊戲玩謝你》的原形是二十四年前的《專業社團》,編劇梁嘉傑(十仔)和當年擔任演員的劉浩翔將《專》重新演繹為《淘》劇,由後者擔任導演搬到上環文娛中心劇院舞台。事隔多年,演出雖非令人耳目一新,但是編與導的自我改良意願,令人敬佩。

十仔已經多年沒有新作問世。印象中,他的寫作風格是將通俗和戲謔共冶一爐,當中又致力傳遞一些正面的道理訊息。其筆法不以故事及情節先行,而是將諧趣情節突顯成荒謬情境,既搏取觀眾一笑,亦嘲弄世情。是次改寫的《淘》劇亦大致如此。由是,劇本主人翁刀仔的性格和命途雖有發展,下半場的情節亦因應不同角色的行為而有所轉變,但是全劇的故事性不強,只靠一些搞笑場面例如打劫銀行手法而製造笑料,以至整體節奏有所拖沓,亦予衛道觀眾覺得胡鬧沒趣。倘若改寫的劇本能夠加以濃縮和剪裁,以「人包戲」的手法呈現,即是由演員表演而作出主導,那麼觀賞趣味將會更佳。

導演劉浩翔已然盡力讓演員發揮表演技巧,三位主要演員(麥沛東、張志敏、朱栢謙)在你來我往之間都盡顯默契,狹小演區內演得生龍活虎。周偉強是尚佳綠葉,在不同劇目都有穩定表現。

佛琳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