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8, 2023

親愛的‧柳如是

《親愛的‧柳如是》由建立「大金」的努爾哈赤開展故事,努氏以「七大恨」檄文,決意攻打中原,因而令到明朝進入顛覆時期。另一方面,原名楊愛的歌妓自少跌入風塵,卻不甘只成為人妾,務求掌握自己的命運。她為自己改名柳隱,字如是,就是其中一個爭取改變命運的方法。潘惠森一方面書寫明末清初的政局變化,另方面彰顯柳如是的情路與愛國思路,兩條主線互相交織,恩情並重。

 

編寫這樣一個劇本,編劇的資料搜集工作絕不容易。《親》劇的角色不單有歷史原型,劇中不少細節亦源自真實史蹟。細微之處例如本是明朝將領的洪承疇,在松錦大戰之後被俘,已歸順的漢將范文程勸降不果,皇太極親自接見洪承疇,並將自身的毛皮大衣脫下給洪承疇保暖。這個場面在《親》劇亦有出現,足見編劇的心思。潘氏在敘事以外,亦有其一貫的破格筆法,例如上半場表述柳如是的個人思緒,舞台上同時出現當代女作家張愛玲的說白。從古至今的演變,雖然不合情理,但都能形成獨特的女性形象。

 

全劇下半場以輔助角色張岱和黃媛介闡述柳如是中年以後的經歷,與明清朝代交替同步前進,但似乎變得平舖直敘。另外,柳如是與陳子龍和錢謙益的感情關係,在舞台上並沒有牽引連繫,未能讓觀眾對柳如是產生更深刻的共情。

*附圖為張秉權博士編寫的導賞手冊,甚有參考價值。 

 (相關雜文見2023年9月18日大公報小公園版http://www.takungpao.com.hk/culture/237141/2023/0918/893680.html)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