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9, 2006

鐵甲無敵大丈夫.1

看到陳嘉上導演的BLOG,令我忍不住寫這段往事。

全職從事劇場工作18年以來,我都很少向其他人提及自己以前在電影圈工作的事情。一方面我與電影圈的舊同事早已無來往,另方面我也不想劇場的同行或觀眾感覺我叻電影圈的光.....尤其是當我有時去學校做戲劇導師或評判,如對學生說起電影圈的趣聞,他們一定聽得很雀躍,但這反而是我想避免的。

不過,既然這是BLOG,也應該談談真實而有趣的往事吧。

又不過,雖然我在電影圈只總共工作了約16個月,前後不到年半,但若真要說起來,也足可以發行一本短篇袋狀小說...........現在還是只談一些點滴好了。

我在1986年冬天至1988年春天於徐克導演的「電影工作室」工作,我的職位到底是甚麼? 當時我也不大清楚,大概算是個辦公室助理,但做了不足一個月便出去跟拍電影。當時的「電影工作室」與石天、黃百鳴和麥嘉領導的「新藝城」、李修賢領導的「萬能」和鄭則士領導的XX(唔記得咩野名)其實都是金公主旗下的電影製作公司,而電影的運作是.........怎麼說好呢? 簡單說,拍戲的工作人員都是部頭制,公司只有幾個全職的人員(一般都是寫字樓文員),而我在朋友介紹之下,便入去做月薪的全職人員。在頭一個月因未開新戲(該期間「工作室」正在拍攝程小東導演、張國榮及王祖賢演出的《倩女幽魂》尾聲),所以我只在辦公室做些普通文書工作,甚至幫徐克買煙買咖啡租錄影帶。《倩女》完工後公司馬上便開新戲,於是我便被調往跟戲.........那是1988年賀歲片第二檔的大片《鐵甲無敵瑪利亞》!!

在「工作室」的日子,我從頭至尾參與《鐵甲無敵瑪利亞》的拍攝工作,接著便參與了一陣子楚源導演的《大丈夫日記》,該電影由周潤發、葉倩文和王祖賢演出,然後我便離開。

為何陳嘉上導演會令我想起這往事? 因為當時他在「工作室」擔任金揚華導演的《大行動》(該電影後來由杜其峰導演接手,並改名為《城市特警》)。我曾經見過陳嘉上在公司埋頭苦幹地寫劇本,非常辛苦。(但他不會認識我,因為一來不同組別,二來我不久便已離職)

那年頭是港產電影的黃金歲月啊! 工作人員在旺角始創行(即現在的始創中心)出出入入,好威架! ............嘩,要說追段故事,寫多幾篇BLOG都未得呀....... 待續。

相片是當時《鐵甲無敵瑪利亞》籌備期間試造型,這是戲中的未來世界警察服裝。因為籌備初期沒有甚麼工作人員,故此我便幫忙試衫影相..........這相片保存了很久啊! 是否真的很型呢? Posted by Picasa

2 Comments:

At 7/04/2006 2:0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Nice colors. Keep up the good work. thnx!
»

 
At 7/21/2006 7:5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 love your website. It has a lot of great pictures and is very informative.
»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