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8, 2006

萬世歌王‧塵埃落定


忙還忙,演出始終是要看的。

看《萬世歌王》,怎說也是先看Edward怎樣舞弄阿Jim。至於內容嘛.......既沒失望,但也不特別雀躍。

Edward總愛先把事情戲謔一番,然後才再與看官說正經。正如《萬》的上半場,基本上是先把流行曲/歌手/樂壇,捫上幾把。因此有些片段是冗長了,可以更精煉。當然,Edward掌握看官心理和情緒的技法,在現今劇場是數一數一的,正如影像閃爍的「上海灘」之後,沈靜的一刻就最叫人唏噓。

下半場是較好看的 (我估計Edward是知道的,但他也仍然要這樣做,一方面是因他頑固,另方面這也是鋪排的技巧)。Jim彈結他唱民歌、讀報紙唱歌,以至後來分身唱「難為正邪定分界」,都對歌曲作出較肯定的態度------只要輕鬆開放地、自由地、認清自我地唱歌,不管是歌抑或人生,您都可以唱/活得更好。尾聲Jim對著超大的咪高峰,就像人面對一個超大Ego一樣,那輕淡無字的K歌(對應著上半場),方才是唱歌的忘我境界。

Edward對阿Jim是處理得頗合尺度的。既慣常地以人格分裂的方法讓Jim展演更多分身術,另亦讓Jim直接與看官溝通,維持劇場內的緊密交流。這不單關乎觀演關係,而是達到了歌曲滲入人心的需要。因為一首打動不了人心的歌,就正如一個打動不到人心的演出,演唱者始終有最大責任。

香港舞蹈團的《塵埃落定》是他們的拿手好戲:神秘西藏的歌舞、色彩斑斕的服裝、愛恨交纏的人物。以群舞為主的內容,令舞台上充滿了跳脫動感,舞蹈員也顯得格外投入、精神抖擻。

最重要的是演出後沒有刻意把觀眾拉上台共舞一番。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