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8, 2006

文化中國 創意未來

十多年前,深圳仍像一個「鄉下」的時候,我已經不時去小梅沙(海灘)、小人國或民俗文化村(華僑城)遊玩。那時候,坐小巴真像沙甸魚一樣。
這次還是我第一次坐地鐵,從羅湖到會展中心,七個站只需三塊錢,很便宜。

今天大清早到深圳參加文化產業博覽會,香港藝術發展局就好像主人家般,向國內企業界和世界各地人士推介香港大部份受資助表演藝團,。

內地經濟起飛已是不爭的事實。可是生活文化和知識水平呢? 單以表演藝術而言,那已逐漸變成一種產業,可供投資、經營和發展,因此大的劇院陸續落成,企業化的管理公司亦如雨後春筍。


不過,藝術的水平不見得較「五四」前後,以至於新中國成立,甚至文革期間來得精緻或具深度。普及化本來不一定與藝術性有衝突,可是商業化 ----- 連繫著資本、管理、生產、回報等各項經營元素,那便不易容納藝術的創造和嘗試了。

藝發局花了不少人力物力,誠意將香港藝團/藝術工作者向外推介,這實屬美事。但我希望這並非純粹把藝團推出商業大海,否則..........像《無間有道》式的「互動娛樂喜劇」,便會充斥市面。
(看見這宣傳版,我先是呆了,然後是笑了!)

這口號確實動聽,但我發覺在內地越受歡迎和越成功的物品,越快和越容易被人翻版。這創意又從何說起? (相片中人不是我,只是以那人做個比例,看看中國的口號是何等偉大而已。)

1 Comments:

At 7/21/2006 7:5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Very best site. Keep working. Will return in the near future.
»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