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4, 2006

推銷員之死‧穿Prada的惡魔

這星期有點懶了........

噢,其實並非真的懶了,只是工作上又有些奇特事情出現,因此要花上不少時間思量.......

然而,生活始終要繼續。

*******************************************************************************


看《推銷員之死》就好像朝聖一樣,隔離左右前後上下都差不多是互相認識的劇壇中人,可見此劇的吸引力。

百看不厭的才是真正經典,我曾經親眼看過的《推》劇版本包括:
十一年前鍾景輝、林立三等主演,麥秋導演的舞台版;
不記得多少年前在電影院看德斯汀‧荷夫曼、尊麥高維治主演的電影版;
非常不記得多少年前在電視看關海山、石修(好像是)的電視劇版。

是次的焦點當然是在於馮祿德(祿叔)如何演繹Willy Loman。
祿叔演得很好。尤其是身體感覺與台詞配合得自然流暢。對於Willy自誇自大但又老年自卑的個性,剛烈處發揮得激勵澎湃。杜施聰的Biff也演得好,更好的是Charley叔叔的歐陽奮仁,身為綠葉不慍不火,點綴得恰到好處。我更想,他演Willy也一定同樣出色。

這個戲除了劇本紮實和具宇宙人性,也是劇場虛實交錯表演形式的典範........不擬在此拋書包了,只是眾劇團這個版本,若佈景和燈光能更互相滲透和配合,那麼Willy的淘金夢便能更加彰顯。

*********************************************************************************

《穿Prada的惡魔》也是經典。

那是經典的故事:胸懷大志的Fresh Graduate初出茅廬,走到時裝雜誌社服侍女惡魔老細,最後為了保持真我,於是決定遠離花花世界,反樸歸真尋回自我。

其實這是很老土的故事,可是以時裝界為背景,因此人靚衫靚處景靚,令人看得賞心悅目。不過更重要的是,劇情沒有挖苦了惡魔老細,也沒有美化了純情女主角(她也背棄了原來的男友而另找美男)。故事突顯了「選擇」的重要性。不論惡魔老細抑或純情女主角,都是要忠於自我追求的目標,這麼才不會抱憾終生。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