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9, 2008

少女孕記‧建築大師




星期日的上午返回汕頭,原因是胡恩威今天下午在汕大舉行講座《多媒體建築劇場》。


「少女孕記」

沒有驚悸、暴力、懸疑,也沒有特技、動漫、明星。
「少女孕記」是一個編劇課的教材,難怪可獲奧斯卡最佳劇本獎。
故事以無知少女Juno懷孕為起始主線,本來無甚特別。可是劇本結構更有效地描寫出一條平衡的副線:預備收養Juno腹中肉的夫婦,其感情關係和婚姻態度,更是值得現代人探究。
如果是港產電影,故事結局必定是Juno保留新生嬰兒,做個依循道德的「好」女性。可是故事發生在西方國家,因此Juno便無悔地誕下嬰兒,領養的女子亦無愧地把嬰兒收養去了。這就是人性化與現實結合的成功劇本。


《建築大師》

我想作一個假設---
如果是一個本地導演的劇作,故事沒有明顯主旨,演員也沒有真切交流,音樂風格亦不統一,這會給觀眾如何評價?
我覺得中國戲劇大師林兆華導演易卜生大師的《建築大師》,有我以上感覺的情況。
我只能說,林大師以非一般的手法展現易大師的劇本。
這版本當然是獨特的,令劇本的人物心理掙扎更加張顯。
可是原劇提到的女角誘惑,以至於後輩的衝擊,我實在沒法在舞台上領略得到。

1 Comments:

At 3/09/2008 10:1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呵呵!只因家庭重於戲劇,否則,定必有交流。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