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2, 2022

風鐸‧敦煌

 

新域劇團《風鐸‧敦煌》,以「敦煌守護神」常書鴻一生作為故事框架,既寫敦煌藝術的獨特性,亦寫中國知識份子的堅毅精神。 

編導蔡鍚昌資料搜集充足,敘述歷史人物之餘,不忘透過角色講解敦煌藝術的創作特色,讓觀眾參與一場生動的藝術課堂。戲劇構成方面,劇作者以唐玄奘的角色遠赴天竺取經的史實,側寫知識份子追求理想的過程當中,如何與掌權機構協調打交道,最終才可有效達到目標。除此之外,常書鴻一再從唐玄奘身上得到啟發,致令書鴻對守護敦煌文化矢志不移,亦能讓觀眾加深感受書鴻的高尚情操。

戲劇藝術當以生動手法呈現故事,方可有效向觀眾傳遞信息。《風》劇上半場多次運用錄像投影,將敦煌壁畫具像化地融入舞台,給予觀眾繽紛的視覺效果。另一方面,戲曲化的「猴戲」和飛仙舞蹈,雖為劇情帶來點綴作用,但與全劇其他部份卻格格不入,藝術形式顯得分割。偌大的舞台有時過於空洞,尤其是下半場較多靜態場面,例如唐玄奘與西方傳教士阿羅本的連串對話,令到劇情節奏較為平板。

 (相關雜文見2022年10月12日大公報小公園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