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8, 2023

香港鬼喜劇


進念二十面體製作《香港鬼喜劇》,由焦媛介紹不同類型的「鬼」字口頭語作引子,然後將全港十八區與傳說中的十八層地獄互作連結,引發每個地區以往曾經流傳的鬼故事,就像是十八個片段連接進行。當中好些片段早在坊間傳聞,例如東區七姊妹道有關七位「馬姐」集體投海的事件,以及觀塘區現已拆卸但屢傳鬼話的電影院。個別故事言之鑿鑿,亦似道聽途說。演出開始之時,編導胡恩威藉畫外音向觀眾導賞:「這是一齣喜劇。」總之但求一笑,無傷大雅。

 

若再想深一層,「鬼」劇其實另有深意。不少鬧鬼的地方,例如劇中提及的荃灣大型商場,其實沒有被好好利用,以致長期丢空,淪為塵封,因而引來外人揣測,鬼話連篇。另外,港島區的華富邨亦有不少傳聞,該公共屋邨即將重建,但往後會否成為商業豪宅,不再應付普羅市民的住房需要?此乃規劃的問題,政府有關部門必須審慎研究和籌劃,方可善用土地資源。觀眾看完「鬼」劇,除了開懷一笑,亦可細想因由。

 (相關雜文見2023年10月18日大公報小公園版http://www.takungpao.com.hk/culture/237141/2023/1018/903656.html)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