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6, 2024

凱撒


資深京劇演員吳興國與崑曲王子張軍合演的《凱撒》,成為我本年度香港藝術節的首選劇目。

說《凱撒》是戲曲也不盡然,或許稱為具戲曲風格的現代歌劇更加合適。吳興國及張軍各自分飾三個不同角色,但都具備戲曲行當的獨特風格。吳興國先以丑生形態扮演朝臣賈修司,舉手投足皆展現丑生特徵;張軍先以詩人的角色亮相,其後主要戲份就是飾演對抗凱撒的卜拓思。張軍的崑曲唱腔沉實而激昂,刺殺凱撒之後聲淚俱下,訴說其殺人原委,張軍的唱功盡現角色複雜感情。演員穿著特別設計服飾及高靴,但仍保留戲曲武將的「文武袖」,藉此運用水袖展示表演技巧。第四場凱撒出場,亦以戲曲文本慣見的定場詩作為口白自述。儘管如此,傳統戲迷或許不易接受全劇的交響樂曲配樂,只能視之為新派歌劇。

(相關雜文見2024年3月5日大公報小公園版http://www.takungpao.com.hk/culture/237141/2024/0305/948474.html)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