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2, 2023

奠酒人


《奠酒人》是距今三千年前的希臘劇,故事講述國王被妻子及其情夫謀殺,國王的兒子決意為父報仇,但同時陷於自我內心交戰。古希臘劇都不離三個主要命題:人與神明、人與大自然或人與本我的衝突和鬥爭。尤其是最後者,渺小的人兒面對殘酷的命運,既無力反抗,因而產生內心交戰,深沉的痛苦隨之而來。

《奠》是流傳後世的其中一齣著名希臘劇。當中包含幾個主要角色,分場都是二人對話為主,另外重要的成份是詠誦歌隊,其作用是敘述時空,感嘆世情,以至與上天對話。《奠》對於「長‧智‧戲」計劃原本沒有專業戲劇訓練的長者演員,確是一項巨大挑戰。難得各參與者不畏困難,達成目標。

希臘劇就像一段又一段詩歌,演說台詞和吐字的技巧尤其重要。飾演王子、其姐姐及國王妻子的演員,聲線和咬字都不俗,並能貫注角色的複雜情緒,讓觀眾感受到角色的內心困苦。另一方面,詠誦歌隊是希臘劇的特徵,參與者無分彼此,必須建立高度默契,才可發揮歌隊的整體力量。

《奠》劇的歌隊由幾十位長者演員組成,導演編排了不同層面的聲部組合,演員們以兩三人或三四人小組述說台詞,然後再陸續遞增人數而成群體台詞。間中輔以簡單形體動作,營造舞台視覺效果。現在看來,上半場的表現甚佳,至下半場個別段落偶爾出現參差不齊的情況,情有可原。整體而言,長者演員每次演出都有進步,更加令人敬佩。

佛琳

(相關雜文見2023年11月22日大公報小公園版http://www.takungpao.com.hk/culture/237141/2023/1122/915448.html)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