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3, 2023

乒乓男兒

新蒲崗的同流黑盒劇場舉行「演讀劇場」《乒乓男兒》。顧名思義,「演讀劇場」是由演員拿著劇本演戲,從而將並未完全成熟的新劇與觀眾分享。製作單位和主創人員不用承擔太大包袱,主要期望吸取觀眾意見,從而令新劇得到改進才正式公演。雖說並非具規模的製作,但我見《乒》劇在編導演各方面都有充分準備,現場表演效果不俗。

 

既是「演讀劇場」,歸根究底仍看劇本是否具潛質再進一步成為舞台演出。鄒棓鈞撰寫的劇本以四位參與乒乓球運動的大學生及其女教練為主軸角色,四個大學生分為不同年級和打球年資,角色個性明顯,對於乒乓球的熱愛程度卻有別。全劇篇幅約一百分鐘,主要場次都在描述各人在不同情況之下作賽,以及四人關係的交錯連接。

 

劇本以角色對話和客觀描述建構而成。編劇展現角色在場景對賽,讓角色細緻述說打球的技巧,以至直述角色的心理狀態。如此筆法,顯示編劇對乒乓球運動非常熟悉,能以語言表達出一場比賽的面貌,就像武俠小說的作者能夠呈現比武招式,讓讀者或觀眾看得眉飛色舞。然而,舞台劇本著重可演性和戲劇性,編劇若能再構想一些枝節事件,以及細緻發掘角色之間的矛盾,例如過氣校隊成員與現役港隊成員比賽之後延伸的衝突,那麼全劇的可看性便可提升。

 (相關雜文見2023年11月13日大公報小公園版http://www.takungpao.com.hk/culture/237141/2023/1113/912394.html)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