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1, 2023

老人與他的海


劇場導演鄧樹榮連同粵劇名伶阮兆輝製作的《老人與他的海》,並非以現代手法包裝或推廣粵劇,亦不是將粵劇藝術現代化,而是將東西方藝術融會貫通,互相承載,整合成一台有關親情和文化傳承的戲劇故事。

 

孫女兒尋獲已逝外祖父遺下的日記,當中述說外祖父年輕時從事粵劇表演的經歷,以及外祖父曾經希望表演西方名著《老人與海》的故事。葵青劇院演藝廳的舞台豎立背景幕牆和簡單桌椅,孫女兒與外祖父在同一空間活動但沒有直接連繫,彷如現代社會的隔代親人,雖然共住一室,卻沒親情照顧。《老》的劇本雖然有些堆砌意味,但仍與當下社會環境息息相關。

 

《老》的另一重點就是由阮兆輝以虛實交錯的方式飾演外祖父。他既在扮演角色,演出初期以西方默劇動作演繹日常生活,至下半場他粉墨登場,以粵劇行當表演老漁夫出海捕魚之事。阮兆輝的唱做功架十足,他既以角色的身份交代外祖父如何傳承藝術,同時亦以真實身份展現藝術家的畢生追求。雖然從藝已逾七十載,阮兆輝在舞台散發的能量、眼神、身法,全是千錘百鍊,令人拍案叫絕。

 

鄧樹榮整合全台藝術配置,展示當代劇場的冒險和探索精神。一方面,鄧樹榮以默劇、形體、街舞,甚至攀爬動作營造視覺效果,同時亦著重發掘外孫女角色的內在感覺。另一方面,鄧樹榮推崇粵劇藝術,將原本一般處於樂池或粵劇舞台「雜邊」(即舞台右邊)的「棚面」(即樂隊),像歌劇或音樂劇般一列排開在舞台上方,粵劇界高氏兄弟組成的樂隊成為舞台上不可或缺的成份。演員與樂隊互相配合,老漁夫不屈不撓的精神直擊人心。

 

海明威原著所述 “A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 固然令人深思,阮兆輝唱曲「得失何須人談論,得失只在我心頭。」更加發人心省。

佛琳

 (相關雜文見2023年11月21日大公報小公園版http://www.takungpao.com.hk/culture/237141/2023/1121/915104.html)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