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6, 2024

京劇《帝女花》


京劇版《帝女花》參考了粵劇版的曲本,設有七個分場,大概與香港流行的演出版本無異。依據內地戲曲演出較爽朗的節奏,京劇版全長約兩小時四十分鐘,較三個半小時的粵劇版有所差異。京劇版從開場由周瑞蘭作引子,再至大太監出場,主要以口白鋪排故事背景,唱曲不多。雖然細緻的唱詞消減了,但能令劇情進展更加順暢。直到半場前的重頭戲「庵遇」,粵劇版的駙馬與公主從猜測至相認就演出差不多大半小時,京劇版將細節去蕪存菁亦見爽朗。

京劇版的修訂在於將全劇主旨定於家國情懷,「庵遇」沒再提到觀音大士座下的金童玉女,反而第六場「上表」成為京劇版的高潮,李勝素飾演的長平公主以激昂唱腔撼動清帝的權威,為亡國明朝帶來最後一份尊嚴。

唐滌生為仙鳳鳴劇團的「六柱」度身定做《帝女花》,讓六位主要演員來發揮角色特性,因此在香港流行的粵劇版,全都由武生先飾崇禎後飾清帝。京劇版由不同演員飾演該兩個角色,並將周鍾和周寶倫設定成花臉行當,也符合京劇本身的藝術特色。

(相關雜文見2024年3月6日大公報小公園版http://www.takungpao.com.hk/culture/237141/2024/0306/948855.html)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