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2, 2007

南京招生

香港的教育工作被詬病得狗血淋頭,但若果將處境轉移到大陸,那便小毛見大毛了。

我不知道內地究竟有多少在學青年,但這幾天感受到的都很震撼。

事情是這樣的:
內地中學都用統考方式,然後根據考生的文化分數及選擇志願,被派往不同的大學。然而,有部分經教育廳授權批准的大學,便可到外省獨立招生………意思很簡單,即是您可以去招一些自己想招的學生。
藝術類與其他文理科有所不同,因此部分具資歷的大學便可獨立設點招生。
由是,我院自前年起便在廣東省以外,可去杭州及南京招生。

從數字可反映今年的招生情況:
去年杭州報名122人;今年144人。
去年南京報名200人;今年380人。
我出發南京之前,單參考去年的數字,覺得沒有甚麼大不了。然而,在南京面對380人報名,我才知道:大鑊!

因為,即如中央美術學院這種大哥大有一萬人報名,但像其他所有藝術大學一樣,它們都只需要考素描和水彩。整個內地唯一只有我院要向每一個考生面試,這三個項目(素描、水彩和面試)要在一天內完成,上午素描、下午水彩、然後馬上面試……..最費時就是面試,如按往年(包括今年杭州)的計劃,我們總共由6個老師分成3組,每組向每考生面試4-5分鐘,那380個考生便要約8個小時,那麼部分考生便要等到半夜十二點才輪到面試!!!

當時我曾提出多用一天面試 (雖然我自己翌日,即今早便要坐飛機離開),但現實卻不容許,因我們早在招生冊子上已寫明時間;此外,不少考生是從江蘇省其他地方 (很多我聽都未聽過的地方) 到來應考,他們早上來到然後夜車回去,如要逗留一晚,便要花費住宿…….很多家庭都不能/不願負擔。

最後,我們在當地找來一位很熟稔的老師,請他做臨時義工,然後再把人手重新分配,在面試的第一小時用3組人,第二小時起再增多一組而成總共4組人(因為後加的一組人要先熟習一下如何面試),結果用了差不多六個半小時,終於為380人完成面試。

我也是其中一個面試老師。

我昨天07:20-21:30工作,今早05:45起來,從南京坐飛機往廣州,然後再轉機返汕頭…….因為如要坐直航機由南京往汕頭,便要等到明天,不過今天已有很多事情要處理。

這就是我這幾天所發生的事。

1 Comments:

At 3/24/2007 12:4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連續IN人IN六個小時...真累呀!保重呀!!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