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3, 2007

再談《黑鳥》&《體育時期》

《黑鳥》

很久沒看到陳麗珠在演一個「角色」。
單看陳麗珠一段長約十多分鐘的獨白,把一個在愛情路上被拋棄的年輕少艾的心態表露無遺。正是因為有這一份對陳麗珠的新鮮感,令《黑鳥》對本地劇場觀眾格外吸引。
男演員也演得很細膩,那些一而再的欲言又止,令角色的個性更加立體。
導演對這個文本掌握得很準確,沒有作出多餘或花巧的處理。演出前段男女主角的空間對立表現出張力,後段則發展成愛恨交纏。
然而,我對這演出不算很欣賞。這可能就是一種文化差異的隔閡。愛恨、追逐、尋找、發現真相,故事雖然引人入勝,但怎說也沒有讓觀眾多作思考的空間。
港版的《法吻》確是更勝一籌。

《體育時期》

譚孔文是一位擁有高超視覺技巧的舞台導演,但同時又很會掌握戲劇表演的特性。
我完全沒想像過《體》劇有關青春的命題,會被處理得如斯幽暗詭異。但這份神秘感覺,卻正好體現出青春的多變性。兩位女主角 ── 不是蘋果和貝貝,對於青春都有不同的體會。其他多個配角也對青春有不同的追逐,在這個如夢如幻的情景,正能把青春轉化成一場春夢。
搖滾式的歌曲,不論數量或出現的場口都是恰到好處。演員的歌唱技巧不算突出,但各首歌曲都像一闕青春的呼喊,與劇情和演出風格互相配合。
只是,貓紳士的角色身份若能更超脫、更虛幻,那麼演出便更疑幻疑真。
p.s. 場刊上其中一位演員說:「青春就是每天都在努力update自己的Blog」,我完全同意。

2 Comments:

At 9/04/2007 12:1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p.s. 場刊上其中一位演員說:「青春就是每天都在努力update自己的Blog」,我完全同意。<--- 你果然比我青春! 哈!

PPS: 收到你SEND給我的相片, 謝謝! :)

 
At 9/04/2007 6:1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p.s. 場刊上其中一位演員說:「青春就是每天都在努力update自己的Blog」,我完全同意。<--- 但我又果然比你青春bor! 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