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8, 2008

低清老翻王


凡夫經常提到參與演出必須付足心機時間去排練,這其實是一個有關「承擔」(Commitment)的問題。
無疑這是重要的。尤其是對於非全職業 (即以舞台表演賺錢為生) 的演員,如果沒有Commitment,單純玩樂,那麼真的不應浪費時間參與舞台演出。
我想說的是另一件事。
舞台表演,除了誠意之外,的確需要有濃厚的人文精神,豐富的演藝知識,以及紮實的表演技巧。
今天看了《低清老翻王》,我想以此為例。
這是網頁上的故事簡介:

『故事講述謝利Jerry(積伯克飾演)由於擔心鄰近電廠會危害居民腦部健康,故不惜潛入該廠企圖進行破壞,但身體意外地遭到”磁化”。怎料他來到好友邁克Mike(莫斯迪夫飾演)工作的錄影帶租賃店後,體內發出的強力電磁場卻將店內的所有影帶一一洗掉! 為保飯碗,兩人惟有力保該店絕無僅有的最忠實顧客們,方法竟是重拍顧客們要借出的每齣電影!由《捉鬼敢死隊》、《山水喜相逢》、《鐵甲威龍》、《火拼時速2》、《獅子王》、《2001太空漫遊》、到《金剛》(1933年)…;出乎所料地,兩人簡單重拍的作品更能符合大眾的口味,更被視為街坊的偶像……』
單看這簡介,一定會以為這是無厘頭胡鬧搞笑電影,但若我再補充以下這些資料,看看又會怎樣? ──
甲、地理環境:那是美國某州郡的一個小鎮,居民差不多都互相認識,人們的生活平淡,很多人都是鬱鬱不得志。
乙、故事處境:一間出租錄影帶的舊店。這小店現時正受到連鎖影碟店的衝擊;另外,市區重建局要把這小店的樓宇清柝,除非店主在7日內能自行籌到巨款修護樓宇。
丙、主線人物:除了Jerry & Mike之外,小店老闆是一個關鍵人物。老闆一方面想保護這小店,讓那些不懂使用新式影視器材的老街坊可看錄影帶;另一方面,老闆為了鼓勵伙記Mike以及為街坊營造夢想,所以多年來一直訴說著一個老故事 ── 這錄影帶小店曾經是一位顯赫一時的爵士樂歌星的舊居。
您們可能會看這電影,所以我不說下去了。
我仍想說的是,這一齣表面上無厘頭的電影,實際上也是非常惹笑的電影,將能令觀眾反思幾個問題,包括:
1. 現時的(荷里活)主流電影,到底出現甚麼問題?
2. 人們在尋常的人生中,如何追求自己的夢想?
3. 如何保存,以至建構與我們自己生活有關的集體記憶?
我最後想說的是,既然《離留記》是古裝劇,必定是想以古代的傳統來表現一種獨特的情懷,既定的觀點。既是如此,何必勉強加添現代式的笑料?

1 Comments:

At 6/09/2008 9:5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通常在看電影後,觀眾會趕時間似的第一時間離場,但我看那場"低清",結束後不少人坐在原位,回味著劇情的意思。雖然這戲不是沒缺點,卻有很多思考點;不同的人會按自己的領會/興趣去思考不同的問題。我覺得這就是此片成功之處! (面對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