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7, 2021

冇CUE用

劉浩翔的劇本有其特色,尤其善於融合劇場表演有關的元素於文本之內,新作《冇CUE用》是又一明証。

劇場同業員看《冇》劇應該更能獲得共鳴,原因不在於DSM(執行舞台監督)的工作性質,而在於劇場藝術與人生的關係。例如第一部份的主旨其實不在於女幽(阿思)如何在劇場尋回自己的生命,而在於DSM Candy 即使痛失親人仍要如常為劇場工作,再度引證THE SHOW MUST GO ON 的金句。因此該場戲應在 Candy剖白後便完結,不用再兜轉返回女幽身上。

第二部份的主旨十分淺白,戲劇中人難以掌握自己的命運,往往都要操縱在他人手中。由於劇場空間的限制,故此戲中戲只有相同一段,形成不斷重複和沈贅,節奏亦過於平板,效果欠佳。

若說第一、二部份乃為了鋪排第三部份的壓軸宣言,那麼前段可更加精簡。現在的第三部份是具有觸動力和感染力的,以劇場透視人生,有些CUE我們現在嗌不出來,但可以先收在Prompt book,將來有機會必可再嗌。

佛琳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