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8, 2006

KLN:北上港人回流堪虞

KLN君:

我當然是給您(們)看美好的一面啦,難道我天天都向您訴苦,說這裡很冷嗎?又或是今天我從0900工作至2300嗎?(我寫完這篇BLOG才離開辦公室...)

今早網上閱報, 看到成報這篇文章, 我也挺有感受----

「北上回流港人生活堪虞團體促政府解困 撤綜援前居港期限

 政府近年積極鼓勵港人北上發展,但有調查發現,港人在內地創業時遭遇不少困難,特別是一些中年及低學歷的基層人士,相對於在港時,平均月入下跌一成三,只有八千多元。一旦因失業等原因而回港,每兩人就有一人找不到工作,甚至月入只得2000元。該團體促請政府提供適切援助及資訊予北上港人,並取消申請綜援前的居港期限,紓緩他們的經濟困難。記者李亦斯報道
 資料顯示,去年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的港人超過30萬人。為探討基層市民北上回流後面對的困難及生活需要,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於今年5至10月,成功完成了30份問卷調查,受訪者大多是一些年紀大、學歷低及收入低的北上香港人。
逾半人回流後無工做
 結果發現,受訪者認為在內地生活的最大問題來自醫療,五成六人指醫療費過高,三成七表示系統不夠完善,近半數人指內地治安差。而他們每月平均收入為8250元,較在本港時的9500元減少一成三,亦跟政府去年11月指國內工作港人平均月入1.6萬元相距甚遠。
 至於回流本港的原因,主要與就業及經濟狀況有關,分別有三成五受訪者因用盡積蓄,以及失業或公司結業而回港生活。同時,逾半數人回流返港後未能找到工作,部分人月薪只得2000元。
 受訪者稱回港後需面對住屋、經濟困難及就業三大問題,六成七人表示曾經申請綜援,惟政府於04年起,要求港人申請綜援前必須留港滿309日後,大部分北上港人的離港日數都超出限制,約兩成受訪者需要七個月以上的時間才能成功領取綜援,最長的更需時達15個月。
望政府提供資訊培訓
 社協主任何喜華指出,內地港人擔心入住當地醫院需預先繳付龐大按金,以致身體創傷亦不敢在內地求診,政府實有責任協助內地港人得到適切的醫療服務﹔同時應取消申請綜援前的局港期限,以免剝削港人領綜援的權利。
 何喜華又表示,近年內地發展急速,法律、勞務及環保政策方面的改革凌厲,令北上工作的港人及中小企業無所適從,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有關資訊及培訓。他續指,本港雖有駐京及駐粵辦事處但作用不大,建議政府加強宣傳,主動擔當緊急支援的角色,並應將法律援助服務擴展至在內地港人。」

然而, 也怕不了那麼多, 我還是對自己的工作有信心!

1 Comments:

At 12/19/2006 7:13 下午, Blogger kln said...

好驚tim...要丁大人用一篇文來回應我一句無心之言。或者,更準確一點的說法是,丁大人在0900-2300工作之後,仍然跟我們分享生活美好的一面,令我覺得想說一些什麼話表示欣賞/鼓勵,誰知辭不達意..呵呵。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