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6, 2007

零柒聖誕禮物

1. 「逃之夭夭」原來是被後世人錯誤詮釋了,其實它本來是用來讚美桃花的。

2. 「風馬牛不相及」是古代某國王罵另一個國王,形容對方不及馬與牛。

3. 「見龍在田」、「潛龍勿用」、「飛龍在天」是《易經》卦象,當中的「龍」其實是天上星宿。

4. 古人讀《春秋》。為何沒有「夏冬」呢? 因為古時的農民只憑觀星象而知時日,他們只有春秋二祭。

5. 不要隨便罵人「變卦」,因為那「卦」其實是《易經》之卦,一定要變的。

6. 也不需要求別人「刻意」做任何事,因為莊子反對人太過用「意」去做一件事。

7. 「文明」到底是如何出現的呢? 當人類:
a.懂得用工具;
b.曉得語言和文字;
c.識得建立國家和城市。
那就是文明。







我今晚所拆的聖誕禮物,就是聽了以上這個講座:
儒家的文化突破與經學的形成 ── 南京大學徐興無教授

兩個半小時令我獲益良多。

我更深刻體會傳統經典與現代文明的關係。今晚(又)沒空寫《小城風光》和《風流劍客》,讓我思考多一會,我會寫的。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