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7, 2008

改造情人‧關漢卿

四個週末的香港藝術節終於過去。

雖然沒有浪費一張門票,但是連續每個週末來回汕頭香港,其實是頗疲累的。

剛過去的這個週末,有失有得。

《改造情人》

這劇本是有立場和見地的。

借一個四角男女關係的故事,表現藝術與現實人生的不尋常關係。有人視藝術為神聖不可侵犯,但同時亦有人濫用了藝術的特性。

雖然劇本具有引人入勝之處,不過我仍覺得這演出是本季藝術節最令我失望之作。

首先,莊梅岩不單翻譯了這個美國劇作家作品,更把它改編移植到香港為背景。然而,這故事的性質以至於人物行為,與香港的文化實在相差太遠,難令觀眾投入或接受劇中訊息。

此外,演員的表演方式有差距,導演亦未有對文本作出任何獨特處理。

這只能算是藝術節其中一個票房理想的節目。

《關漢卿筆下的關大王及盼與望》

粵劇這門香港地道表演藝術,有著各方各面需要革新之處。然而,這門藝術的核心價值,仍然是演員的精湛表演。

阮兆輝深明此道,因此雖然這製作仍運用了舞台佈景及燈光,可是布幕與側幕之外便是一桌兩椅;燈光亦以泛白光 (Open White) 來彰顯演員。整個演出仍以演員的優美唱做為主。

以資深大佬倌帶動年輕新演員,其實並不是甚麼新鮮的推動方法,但《關》劇在扶植後進和娛樂觀眾兩方面,仍是達到有效的平衡。

其中「關大王單刀會」一節,羅家英及院兆輝分別飾演關羽及魯肅,二人的表演旗鼓相當。可是梁煒康飾演大花面周倉,全劇雖只有三數句口白,但其身段造手卻完全配合著關及魯兩個角色而行。令到舞台的藝術形象更豐富及統一。

* * *

今天回到汕頭,又要面對黑暗一星期。

今晚看香港的電視新聞,當中差不多有一半都變成了公益廣告。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