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3, 2008

中環‧汕頭‧醉佬

中環與汕頭的分別

我應該有一年多沒有逛過中環了。今晚去藝穗會看友人的演出,所以又來到這個香港的心臟地帶。
霓虹燈依然亮麗,但是人和車都真的太多了。站在十字街頭上,車輛從東南西北方開過來,我突然有一種感覺:原來汕頭的交通也不是那麼糟。





我站在紅燈之前,一時間真的不懂怎樣過馬路。



話劇和粵劇的分別

粵劇的觀眾確實是年老的多;話劇的觀眾都比較年輕。就是因為年輕,因此要求不高,容易滿足。

《好人(有限)醫務集團》

友人的《醉佬三邊走》,原來是上述演出的其中一個環節。
以嬉笑怒罵的方式來揶揄現代醫療制度,這是一種具有時代觸覺的視野。在胡鬧片段之外,更有一些資料性的訊息,讓觀眾更清楚了解醫療集團的商業運作方式,足以証明編劇是有意而為,有備而演。
然而,割裂的情節惹笑有餘,批判不足。友人的《醉佬》情節,雖然令劇場的氣氛更加生動,與觀眾之間亦形成了某程度的溝通關係,但這只是對主體演出的輔助點綴,與演出的本體訊息無關。
我對這演出最深刻的印象,反而是製作人的經營方式:不再倚靠甚麼公費資助,分別在兩個小型劇場以票房收入營運。這雖然說不上是甚麼小劇場運動,但卻在小本經營和獨立自主的情況下,在劇場提出了社會問題。
這明顯地較之一些申請資助然後又純粹娛樂的演出,更有意義。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