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9, 2006

向世界出發


相信不少從事文化藝術事業的人,都與我一樣,不多看電視節目。

不過,最近這兩星期,如能早回家,我都會看TVB晚上10:35的「向世界出發」。上週由羅家英介紹西藏、青海地區,本週由名模周汶琦介紹泰北長頸族。

約十九年前我初接觸戲劇的時候,經常在藝穗會二樓的排練室排戲 (即現在已改建成為小劇場的場地),那時對面的另一個房,亦經常有一班人在晚上練習戲曲北派及毯子功,他們在膠墊上翻筋斗,或在鋼管上壓腿,每次見他們都很落力。

當中一個就是羅家英。其實那時他已是粵劇紅伶,但也如一般學徒來集體練功。

多年後 (好像是1997年),致群劇社因應保釣事件而製作《起航,討海號!》,我與羅家英都是主要演員。當時經常與他接觸,不難發現他的特點-------他為人真的很搞笑!

想不到去年他患上肝癌。

《向世界出發》無疑是以他的康復過程,以及他的生命轉變為賣點。然而,我覺得該節目確有別於一般電視劇集,因它向觀眾不斷提出問題:「您應該如何看待生死?」正如現時周汶琦到泰北探視長頸婦女,一方面她確帶領觀眾尋幽探秘,但另方面她也讓觀眾思考「美」的標準確是因人而異,不能以己度人。

現在不少女士刻意減肥/整容,這極可能會帶來惡果,但若她們為追求「美」而甘願冒險,我們是否應該尊重他們的意願?

(那麼,安樂死又如何? 噢,說得遠了.......)

1 Comments:

At 7/04/2006 2:0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 really enjoyed looking at your site, I found it very helpful indeed, keep up the good work.
»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