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7, 2006

鐵甲無敵大丈夫.2


朋友,您有多久沒有進過戲院看百份百本土製作的電影?

導致這情況當然是有很多主觀和客觀原因的,電影研究員或社會觀察者自會有很多不同答案,但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港產電影的黃金時期,我卻見過更多真實事件:

1.每逢拍攝古裝片,嘉禾或邵氏的道具組人員便會到鑽石山或清水灣附近掃樹葉,然後每袋一百元的「賣」給製片;

2.拍攝古裝動作片時所須的飛來飛去鏡頭,都由一組四人的龍虎武師負責拉「威吔」,當年他們平均每人都有一千元一日人工,但很多時都是拉一兩次「威吔」便收工;

3.拍攝時裝動作片時,演員們很多時都要在劇情中抽煙,道具組的人員便會買來「道具煙」,但更多時候這些「道具煙」都是由工作人員自己抽的;

4.劇本經常一邊拍攝一邊改。以我曾參與的《鐵甲無敵瑪利亞》為例,本來的主角是葉倩文、徐克及岑建勳,電影裡另有一個原本只有一日戲的記者角色(即只須拍攝一個工作天便完成戲份,而一齣普通規模的電影大概只須拍攝四十個工作天),但後來因為不斷改劇本,故此導演把原本已經拍攝了的戲份重新再拍,並找來梁朝偉飾演那記者。發展下來,梁朝偉竟變成了其中一個主角。

香港電影就在這百般弊病之下被拖垮了!

然而,香港電影及其工作人員,確實又有其過人之處,故此那年頭能成為港產電影的黃金歲月。

《鐵甲無敵瑪利亞》原名為《我愛瑪利亞》,因為徐克鍾愛科幻電影,所以在正式上演前改名。那電影的幕後陣容十分強勁,導演是鍾志文 (花名火雞鍾,據說因他為人十分火爆,故此被稱火雞,但我始終不明白他為何不叫做火爆鍾);副導演是陳德森 (即近年拍攝《紫雨風暴》、《童夢奇緣》的導演);美術指導梁華生,副美術指導李仁港 (即近年拍攝《少年阿虎》的導演);編劇是那年頭剛憑《倩女幽魂》拿得金馬獎最佳編劇的阮繼志 (多年後他交通意外而嚴重受傷,前兩年由朱茵及張家輝演出的《二人三足》便是他夫子自道之作);製片經理是那年頭協助吳宇森拍攝《英雄本色》的溫嘉文........總之整個幕後班底都非常強勁。

幕前方面,一方面因為劇本被不斷修改,另方面亦因老闆希望能有賣埠保證,故此便要加入梁朝偉。其實,那時候梁朝偉並不算是很紅,只是他剛從電視台出來,觀眾可能覺得有新鮮感。

那麼,這齣當年賀歲第二檔大片為何會慘澹收場呢? 這是否與我有關呢? (當然無關啦,我只是small potato) 有空再續。

附圖為《鐵甲無敵瑪利亞》的另一張警察造型,也是我在電影行工作時僅存的另一張相片。

3 Comments:

At 4/09/2006 5:52 下午, Blogger tingyu_06 said...

Haha,唔係爆料(況且果D都係N年前的料),只是分享見聞。

 
At 7/04/2006 2:0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What a great site, how do you build such a cool site, its excellent.
»

 
At 7/21/2006 7:5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Looks nice! Awesome content. Good job guys.
»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