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3, 2007

醫院‧老師....後記

以前在香港劇場或學校工作時,間中遇到些同儕,他們會稱呼我為 "丁Sir"。

對於 "丁Sir"這稱號其實我並不太自在。我想,我又不是阿Sir (亦不是特警幹探),擔不起這稱呼。

在汕頭大學的工作人事裡,一般就只有兩種稱呼 ----- 這裡不會稱呼別人為先生或小姐,您要就是「某同學」,要就是「某老師」。學院的下屬或老師都會叫我丁總監,走到學院之外,不論是飯堂的服務員,抑或修理水電的工人,又或是與其他學院或部門開會時,互相之間都是稱呼老師。故此,我很多時候便成為了「丁老師」。

初時,我真的非常不習慣。

我又不是來教書的,為什麼叫我「老師」啊?

然而,昨天半夜在醫院裡,陪伴著五個學生 ------ 一個受傷學生和另外四個相陪的學生,他們說:「謝謝您啊丁老師!」當時我心裡面有一種前所未有的震撼感覺。噢,一個老師的責任真的很大啊,我能夠做到老師應該很自豪。
***********************************************************************************

大陸有13億人口。

生活、生存,都是一個極嚴峻的問題。

回心一想,其實香港的醫療都不便宜。如果在私家醫院做治療或手術,都要先付押金。只是,香港人習慣碌卡做押金,故此不覺得有大不了。

我明白大陸的醫療財政有其困難之處,倘若不是用者自付,這裡的醫療制度必定崩潰。因此,需要看病或做手術的人,基本上都有心理準備 ---- 必須有錢方行。

和這裡的同事談起這問題,他們都有這個看法。

我絕對尊重不同人等和不同社群的生活方式。只是,在 大 是 大 非 或 生 死 關 頭 的問題上,我認為金錢仍應該放在次要的位置。

今天我把受傷學生的事交予了學院其他有關同事,根據正常的方式處理。同事們都盡力提供協助,各出奔走,終於向學校和學院 (後者是由我批准的) 籌到一萬元現金交付醫院,讓那學生明天先做手術。
***********************************************************************************

自離開中學之後,從未試過放假超過一個月。

在汕頭大學工作了兩個另大半月,明天開始放寒假,直到二月底。

雖然我仍要跟進好些事情,下週末亦要再回來開會,但怎說其他日子可以在香港家check email,不用每天留在汕頭。

好野!!!!!!!!!!!!!!!!!!!!!!!!!!!!!!!!!

3 Comments:

At 1/24/2007 12:2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wow~~一個月有薪假~~羨慕! @@

 
At 1/24/2007 12:3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一份工作的價值絕對不在於人工或前途,而是,是否有意義,為社會貢獻一分力。那種們滿足感不是用金錢可衡量,但絕對可令你更加快樂!

 
At 1/24/2007 10:06 下午, Blogger tingyu_06 said...

面對面:
您亦曾經當老師 (唔好唔認, 我在ETV睇過您好多次!), 應該明白這種假期是這份職業的特性. 此外, 其他日子, 我是24小時留在汕頭, 亦要隨時on call的.

ird:
對。
坦白說, 學生受傷事件令我明白到自己的工作性質不僅/不應只在於行政. 雖然離「香」別井, 但也覺不無意義。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