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6, 2007

機場‧信報‧梭羅河


1. 機場
以往,很喜歡去旅行,因而也喜歡去機場和坐飛機的感覺。因為,那總像無牽無掛地放下一些事情,接著無拘無束地到外面逍遙自在。
這兩年坐飛機的次數,可能是過往三年或甚至乎五年的總數。那逍遙的感覺當然是不再存在了。
不過,今天也有新發現。
今次我順道帶一「筒」海報回汕頭。(對設計或印刷有認識的朋友便知道,如要把海報之類的印刷品保存得好,是須要放進一個「筒」之內,這「筒」約長4呎。) 我在航空公司櫃位check-in時,已曾問可否就此手提擕帶上機,服務員說如不許登機便要寄倉,我說沒問題。
可是,就在入閘處(即是機場禁區之前),機場守衛人員把我這個「筒」放進那些原本用來量度手提行李的測試器,然後要求我去航空公司櫃位補辦証明手續,才可把這「筒」帶入禁區。於是我便走回航空公司櫃位照說如儀。當時我心想:要辦甚麼手續呢?
原來這手續是:航空公司櫃位的人員親自陪我一起再去禁區入閘處,甚麼也沒說,只是向那個守衛人員show了一下工作證,那守衛人員便給我進去了。

2. 信報
很感謝信報把文化版發展成副刊。
這副刊就是我的精神食糧,每星期就一口氣看它六份,或兩星期之後一次過看它十二份,甚是過癮。
這次回港看到很多關於田少和煲呔的報導,他倆真是聖言所謂的「知錯能改」,但其言論真是笑死人冇命賠。

3. 美麗的梭羅河
上星期做「短路」短片比賽評審面試時,有同學說看了《太陽照常升起》覺得很悶。
我卻覺得它較《色‧戒》好看。
姜文是有風格的導演,音樂和色彩都很奇特。說故事的手法也別緻。全片的四段戲各有所指,但實際是貫串關連。前三段〈瘋〉、〈戀〉、〈槍〉都是以文革結束前的1976年為背景,最後一段〈夢〉返回1958年。既予人唏噓無奈,但同時又為人生帶來希望:太陽照常升起。
其實「太陽」的故事全不深奧,第二段的〈戀〉可以看作是整個故事的象徵代表。一片喜洋洋甜絲絲的暗戀明戀事件之後,梁老師(黃秋生飾演)上吊身亡。若然對文革那段歷史有認識或有興趣的觀眾,便會完全明白那是甚麼一回事。
若說這電影有些古里古怪,那只是導演的掩眼法,以表現人性的扭曲狀態。
〈美麗的梭羅河〉歌唱與畫面,甚是動人。

1 Comments:

At 10/17/2007 12:4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唉, 原本對DONALD TSANG還有一點寄望,但他此言一出,除了知道他是個連一般常識都沒有的笨旦之外,原來他心中是這樣看"民主"的,真的對他完全死心&絶望!!! 唉...悲哀的HK.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