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8, 2024

暴風雨計劃

布祿克與瑪麗-伊蓮‧艾斯蒂安合作改編及指導《暴》劇,將莎士比亞原著整理成為簡約版本,以英語的說法形容是 “Less is more”。原劇《暴風雨》十多個角色,包含現實人物和精靈世界,布祿克版本只由六個演員擔演七個角色,主線集中在米蘭公爵及其女兒米蘭達與敵對國王的兒子費迪南身上,其他人物引起的國恨家仇一概不提。原劇本其中一對不起眼的角色小丑和廚子,在布祿克版本成為串連角色,帶出全劇的嘲弄趣味,並為世情注入荒謬狀態。清晰的主線為演出賦予明確主旨:世人應該包容寬恕,不應記掛仇恨。

布祿克將劇本內容與整體表演形式互相結合。舞台上只有一些簡單道具,樹頭、布塊、竹枝,方便演員在觀眾面前迅速轉換角色;即使需要特別光影效果,亦由演員手拿強力電筒在舞台邊照射而成。表演推進的過程,導演漫不經意令觀眾融入劇情而成為精靈及群眾。導演選擇演員亦展示寰宇性,其他莎劇版本一般都會選用年輕力壯演員飾演精靈艾里奧,以靈巧的身段展現角色的奇趣,布祿克則安排七十八歲的阿根廷女演員擔演該角色,呈現另一種人生睿智。

 (相關雜文見2024年4月3日大公報小公園版http://www.takungpao.com.hk/culture/237141/2024/0403/958268.html)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